慢性扁桃体炎相关知识

2008-12-24 16:12:12 来源:

慢性扁桃体炎
        慢性扁桃体炎是位于咽部两侧的扁桃体反复发作,使得细菌长期停留于扁桃体内,每遇身体抵抗力下降即容易发病。在儿童多表现为扁桃体肿大。慢性扁桃体炎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。
[临床表现]
  1.反复发作咽痛:每遇感冒、受凉、劳累、睡眠欠佳或烟酒刺激后咽痛发作,并有咽部不适及堵塞感。
  2,口臭:由于扁桃体内细菌的繁殖生长及残留于扁桃体内的脓性栓塞物,常可致口臭。
  3.扁桃体肿大:多见于儿童,肥大的扁桃体可使吞咽困难,说话含糊不清,呼吸不畅或睡眠时打鼾。
  4.全身表现:扁桃体内的细菌,脓栓常随吞咽进人消化道,从而弓起消化不良。如细菌毒素进入体内,可有头痛、四肢乏力、容易疲劳或低烧等表现。
[诊断]
  1,咽痛反复发作、咽异物感,下颌淋巴结肿大,检查可见扁桃体周围粘膜慢性充血,挤压扁桃体可有脓栓从腺窝口挤出。
  2.鉴别
  (1)与单纯扁桃体肥大鉴别:扁桃体的大小并不是确定其有无慢性炎症的唯一标准,不少扁桃体肥大的人并没有慢性炎症的表现,所以,是否患慢性扁桃体炎,要根据临床特征面定。
  (2)与扁桃体肿瘤鉴别:扁桃体肿瘤可见于青、中年,多表现为单侧扁桃体在短期内(多为3个月至半年)明显肿大。此时,需及时到医院检查,以免贻误病情。
[治疗]
  慢性扁桃体炎的治疗是长期的,坚持治疗是很重要的一点。保持口腔清洁,每天睡前刷牙,饭后漱口,以减少口腔内细菌感染的机会。
  1.西医药治疗
  (1)含漱法;可选用含碘片,每次1―2片,每日3―4次含化。用淡盐水漱口,简单又方便,可于饭后及睡前,取温开水一杯,加少许食盐,口感有咸味即可,反复漱口,每次5分钟左右。
  (2)药物治疗:可长期服用维生素c,每次1片,每日3次。体质虚弱常易发作者,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提高机体免疫力功能的制剂。非急性发作时,不要滥用消炎药。
  (3)手术治疗的选择:一般可按照以下原则。
  ①扁桃体过度肥大,妨碍呼吸、吞 咽者。
  ②反复急性发作,每年4―5次以上,有扁桃体周围脓肿病史。
  ③长期低热,全身检查除扁桃体炎外无其它病变者。
  ④由于扁桃体炎而导致的肾炎、风湿等病,应在医生指导下择期手术。
除此之外,还有一些病人或病情不宜手术者。
  1 急性炎症期及患急性病、上呼吸道感染和有流行病的时期。
  2 造血系统疾病、凝血机能减退、高血压、心脏病、肺结核等病人不3 宜手术。
  ③妇女月经期及经前3-5日不做手术,否则,术后咽炎症状加重。
  ④有慢性咽炎的病人如不十分必要可不手术,否则,术后咽炎症状加重。至于慢性扁桃体炎的病人具体何时手术为宜,较好请医生帮助决定。
  2.中医药治疗:中医认为慢性扁桃体炎与体质虚弱,脏腑虚损有关,主要与肺、肾阴虚有关,治疗上多用滋补肺肾,生津利咽的方法。常用方药:玄参12克、麦冬10克、生地12克、知母10克、黄柏6克、桔梗10克、生甘草6克。有消化不良,不思饮食者加陈皮10克、砂仁6克、焦三仙各10克。四肢乏力,精神疲倦,大便溏泄者,则应改服中成药参苓白术丸,每次6克,每日2次。
[预防与调养]
  1.慢性翩桃体炎的病人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,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,去除室内潮湿的空气,都是重要的。对于患病儿章,应养成不挑食、不过食的良好习惯。
  2.坚持锻炼身体,提高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,不过度操劳,若劳累后应及时调整休息。戒除烟酒,是预防慢性扁桃体炎的重要一点。
  3.患扁桃体急性炎症应彻底治好,以免罔下后患。
  4.预防备类传染病、流行病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